企业文化

文苑荟萃
才艺看台
工作交流
宣传视频

阅读推荐

浅谈治理偷逃漏费车辆的心得体会

2021-02-25 10:45   作者:李乐 来源:京哈北线分公司-东新庄收费站


     IMG_0904_副本

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,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高。然而,在利益的驱使下,出现了一些通过无卡、U转、J转方式行驶以达到逃交、少交车辆通行费的目的,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收费秩序。通过近段时间利用稽核系统分析、总结,我认为应通过“五个强化”提升收费人员业务水平,更好的净化收费环境。

一是强化知识储备。收费员要利用工作之余加强收费业务知识学习,熟知车型分类标准,掌握周围收费路网概况。以便在收费过程中能够准确、快速判断车辆计费信息,避免人为因素造成收费错误。

二是强化值岗责任。收费人员在收费过程中,要认真核验车辆信息,包括车牌号码、入出口车型、入口收费站、入口时间等。发现路程短通行时间长的车辆,要利用稽核系统门架识别数据、车牌识别流水、车辆抓拍图片等进行信息核实,保证通行费“应征不免,应免不征”。

三是强化内外督导。当班班长每天要利用收费系统和稽核系统进行稽核查询,查看当班收费人员是否存在私降车型、操作失误、人情车等情况。对于通行信息异常的车辆进行进一步筛查,排除U转、无卡、J转嫌疑。

四是强化费用追缴。对于现场稽核出来的逃漏费车辆,要依法依规追缴车辆应该缴纳的车辆通行费,同时留存车辆图片、缴费票据信息、车辆通行信息等证据图片,形成准确、完整证据档案。

五是强化宣传引导。通过在收费广场醒目位置悬挂条幅,收费窗口发放宣传页等方式,加大对治理逃漏费车辆的宣传力度,增强广大司乘人员自觉遵守收费秩序、足额交纳通行费的意识。

相信在全体收费人员共同努力下,定能持久保持治逃高压态势,不断净化高速收费环境,确保通行费足额征收,让逃漏费车辆无处遁形。


东新庄收费站 李乐


媒体矩阵

微博

微信公众号

头条号

抖音号

快手号